kr.

【佐+卡·粮食向】Vice Versa 01

最后这!!!啊!!!!!!!!

URURU:

◇ 战后佐穿越到三战时期
◇ 长篇无CP
◇ 主佐助+水门班
◇ 能接受?LET'S GO!
————————————

序章、启程

“我赢了。”

竹制的将棋棋子敲在木头棋盘上,清脆的一声轻响。黑发的青年抬起头来,以平静的目光望向坐在他对面的银发男人——木叶隐村的六代目火影,旗木卡卡西。

“哎呀。我又输了。”他的老师立刻认输,语气中的遗憾和懊恼十分敷衍。“下次可以请鹿丸过来和你一决高下了。”

“我不认为他有这个时间和兴趣。”看着面前这个以弟子难得回来一趟为由、光明正大地在白天翘班的火影,再想想那位被留在办公室里对付一大堆文书的火影辅佐,就算是如宇智波佐助这样鲜少露出表情的人,也忍不住抽了抽嘴角。“而且如果你不犯下那么多的低级失误的话,棋局也远不会这么快就结束。”

“咦?我有吗?”卡卡西歪着脑袋,睁大眼睛,露出一副无辜的模样。

“需要我把上一盘棋从头到尾给你复位一遍吗?”佐助的右眼中闪过一抹威胁的红色。

“好吧,好吧。”卡卡西举起双手,做出投降的姿势。“我承认……我确实有点心不在焉。”

佐助并没有询问是什么在困扰着卡卡西——时至今日,他依旧不是个习惯于主动去关心别人的人。

而且他也碰巧知道,时至今日,卡卡西依旧不是个习惯于向别人求助的人。

果然,卡卡西并没有向他倾诉苦恼,只是放下手臂,垮下肩膀,轻轻地叹了口气。

“介意……陪我出去走走吗?”他抬起头,向他的学生提议道。
————————————

两个人一前一后地走在木叶的街道上。

卡卡西走在前面。他没有和佐助边走边聊的意向——他们两个都不是喜欢在公共场合下谈话的人。而且事实上,他现在也没什么空闲再去理会自己的学生,而是正忙着对迎面走来的木叶居民们笑脸相迎,一一回应他们的致意。

佐助走在后面。他观察着卡卡西;看着男人瘦削却挺直的背影,听着他用温和的语气向每个人问好,准确地叫出他们的名字。当银发的火影稍微将脸转向一侧的时候,他还能看到对方弯起的眼睛。

老实讲,这个身影与佐助记忆中十年前的卡卡西并不相同。那时的卡卡西要懒散得多,耷拉着肩,驼着背,睁着一双无精打采的死鱼眼,在光天化日之下将脸埋在小黄书里。那时的卡卡西也要冷淡得多,绝不会像现在这样在街上随和地与人交流,除了他们第七班和少数的几个朋友之外,他对其他人的态度都是礼貌中透着疏离。

当然了,他现在是火影了。身份的变化意味着你不得不随之调整你的言行举止,以求令它们符合自己的头衔。至于是卡卡西确实做出了改变,还是他比起以前更加擅长伪装了,抑或是两者皆有,佐助想,大概只有卡卡西本人才真正清楚。

倒是没有人来和佐助打招呼。虽然托某个金发大嗓门的救世主在这几年间不遗余力地宣传他的优秀事迹的福,以及他的老师与另一名队友在明里暗里的推波助澜,他早已摘掉了叛忍的帽子,也不再被旁人以敌意相待,但作为宇智波一族的末裔,以及世上最后一只轮回眼的拥有者,人们依旧对他抱有敬而远之的态度。

这也正中佐助下怀。他觉得自己永远也做不到像卡卡西那样——无论是真的还是假的。

两人继续前进,繁华的街区渐渐被他们抛到身后,人流开始变得稀疏起来。走过一条两边栽种着松柏的大道,他们到达了目的地:墓园。

“人一上了年纪,就越来越喜欢缅怀过去。”卡卡西回过头来,向佐助露出一个笑容;但他的双眼之中却带着淡淡的疲惫。佐助不能肯定,这是由他的心事所致,还是男人疲于应付之前的交际。“来都来了,就陪我再多呆一会儿吧。”

佐助扬起眉毛。“呆上几个小时?你得确保你不会因为把时间消磨在这里而迟到。”

卡卡西尴尬地抓了抓自己的头发。“我已经推掉了今天的全部日程。”他回答,“而且如果我真的耽搁了太久,你正好可以提醒我。”

佐助不置可否地耸了耸肩。

他继续跟在卡卡西的后面,看着他前往守墓人的小屋,与对方寒暄几句,并掏钱买了几束鲜花——佐助在花束的包装纸上看到了山中花店的标识。卡卡西很不客气地将那些花塞进了佐助的手里,又向守墓人借了扫墓的用具,然后两人便朝着墓园里面走去。

卡卡西开始扫墓。首先是波风水门与漩涡玖辛奈,之后是野原琳,猿飞阿斯玛,自来也。他在每个人的墓前停下,将墓碑擦拭干净,换掉干枯的花,最后蹲下来和他们聊上几句;先是唠叨唠叨自己最近的生活,然后再汇报一番与死者关系密切的、在世之人的近况。

佐助的手里还剩下两束花。他们走向墓园一处偏僻的角落;在那里,有两座年头尚新的坟墓静静地并排伫立在一起。

一块墓碑上面刻着旗木朔茂的名字;另一块则是干干净净,连个名字都没有。但是站在这里的两个人都明白它是为谁而设——

宇智波带土。

卡卡西沉默着。他重复了一遍之前的前两道扫墓工序,然后就停了下来;他站在那块无名墓碑的面前,两只手插在口袋里,双眼直直地盯着那块光滑的大理石表面出神。

这一次,他什么也没有说。

佐助的目光下移,看向自己面前的这块墓碑。

木叶白牙。

在卡卡西成为六代目火影的第二年,木叶从战后的萎靡期中重新振作、恢复了往日的活力后,在先代火影纲手的主张与坚持下,两名顾问终于做出了妥协,同意将旗木朔茂的坟墓正式迁入木叶的墓园;以官方的形式洗刷他的污名,并为二十年前坐视那件事的发生、而且在事前事后都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而道歉。

当时佐助是被鸣人的一封信给叫回来的。他回到木叶的时候,整个协商过程已经进行到了尾声;他只来得及看到得知了结果之后的卡卡西的反应。

不见悲痛和愤怒,当然更无喜悦和庆幸。当时的银发火影就像现在这样,将两只手插在口袋里,神色平淡,面无表情,下颌却绷紧出一道冷硬的弧度。

没有对有关自己父亲的事件处理发表任何看法,他只是顺势提出了一个要求——在将朔茂的坟墓迁入墓园的同时,也要为那个掀起了第四次忍界大战、却在最后回归了初心、帮着他们拯救了世界的男人,立起一方衣冠冢。

可以不刻上姓名,这是卡卡西做出的让步;作为交换,他将接受两名顾问代表曾经的木叶高层的致歉,让他们不至于陷入下不来台的尴尬境地,并且对于某个名字被人从慰灵碑上偷偷划去的行为不予追究。

事件最终圆满落幕。至此,拼图所缺失的最后一块也终于入手了。对于从前的第七班来说,卡卡西的过去是个巨大的谜团,如今那片迷雾终于散去,而呈现在他们面前的,则是一个并不动听的故事,一副并不美好的图卷。

但佐助依然觉得卡卡西是个谜。倒不是说他那张脸——在排除了武力胁迫这个选项的前提下,佐助觉得自己也许有生之年都看不到他们的老师长什么样了;他想探询的确实是这个男人面具下面的真实,但却并非是对方戴在脸上的那一张。

他想知道卡卡西的心理活动。无论是白牙的秘辛,还是和水门班有关的事件,他们都是从旁人的渠道与角度得知的,却无一字是出自六代火影本人之口。

当那些悲剧在眼前发生时,他是什么反应?他是什么想法?它们对他造成了怎样的影响,是否改变了当时的他,并且帮忙塑造了现在这个第七班所熟知的卡卡西?

这是在继终结谷一战之后,佐助第一次对某件事产生了相对强烈的兴趣。起初就连他自己也觉得荒谬;的确,他与卡卡西的关系一度确实不错,他还从对方的手中继承了千鸟,但在那之后他就离开了木叶。一别三年,重逢之时,两人立场相左,兵刃相向,甚至都放出了要杀死彼此的狠话。

但是佐助也无法否认,在战争结束后,他与卡卡西的关系也飞一般地修复到了接近往日的状态。似乎影响他们之间感情的因素只有立场二字;只要立场恢复一致,那么先前的那些冲突与争斗便可以统统一笔勾销,权当做是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既理性、且淡薄、却又坚不可摧、牢不可断的情谊。对他们二人来说都很适合。

“二十四年前的今天,”卡卡西突然打破了沉默,将佐助从自己的思绪中拽回了现实。“我在神无毗桥,执行着一项对我自己、对木叶、甚至对整个忍界来说,影响都非常深远的任务。”

佐助恍然。那么这就是纪念日了——带土“死去”的日子,他与卡卡西的人生走向拐点的日子。

卡卡西叹了口气。他的脊背不再挺直,而是恢复到佐助所熟知的、微微佝偻的样子。“最近我偶尔会想……如果我能回到过去,遇见十年前、十五年前、二十年前的我,又会对自己说些什么。”

“为什么不再提前点?”佐助挑眉,“比如说再向前跳五年,正好可以阻止这一切的发生,不是吗?”

卡卡西干巴巴地笑了两声。“这个嘛……二十五年前的我比较,嗯,应该说是十分顽固,大概不会随便听人劝的。”

“说得就像你现在不顽固一样。”佐助轻哼。

“我很顽固吗?”银发的火影偏过脸来看着他,露出一副故作茫然的表情。

佐助以“这还用问吗”的眼神报以回答。

两个人沉默地对视着;然后,卡卡西弯起了眼睛,佐助的嘴角也挑起了一丝微小的弧度。先前因为缅怀过去而产生的伤感气氛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

“事实上,我早上过来,原本是想向你辞行的。”佐助突然说。他低下头,踢开了脚边的一块小石子。“我该离开了。”

“这么快就走?”这一次卡卡西声音中的惊讶倒不似作伪。“鸣人和小樱在三天后就要回来了,不再等等他们吗?”

“不了。”佐助拒绝道,没有抬起头。“反正……以后还有再见面的机会。”

卡卡西的目光柔和了下来。

“那至少吃了晚饭再走?”他再次提议,“让你尝尝我的手艺——顺便如果你眼力够好,说不定这次能成功看到我面罩下面是什么样子哦。”

佐助的身体一僵;一瞬间他似乎有些动摇,但很快他就坚守住了自己的原则。

“你才不会那么好心。”青年嗤了一声,“多半你在做饭的时候就躲在厨房里吃完了,再把我的那一份端出来。”

“啊呀。被你看出来了。”卡卡西摊开双手,声音中丝毫没有小把戏被拆穿的窘迫。“那好吧。看来我确实没什么能把你留下来的理由了。那么至少让我最后给你一句叮嘱。”

佐助抬眼,以半是怀疑、半是询问的视线投向他。

“下一次寄信回来的时候,你可以直接给我另写一封,不用总是装作顺带似的写在给鸣人的书信后面。”银发的火影故意拖长了声音,眼中闪烁着狡黠的光芒,“虽然我不知道鸣人是否介意……但我是不习惯于和别人分享私人信件的类型。”

“……”佐助哑口无言地移开目光。“我对你的话可没有多到能撑起一封信的地步。”

“是吗?但上次你的附言比正文还多了两行。”

“……我走了。”佐助迅速转身,朝着墓园出口的方向迈开脚步。

“佐助。”卡卡西的声音在他的身后响起。

黑发的青年停下步子,最后一次回过头来。他的老师还站在原地,眉眼弯弯地看着他;夕阳从背后照射过来,在男人的周身笼上了一层温柔的光辉。

“一路顺风。”

(TBC)
————————————

标题的意思是“反之亦然”。
设定上穿越前的佐助二十二岁,卡卡西三十六岁。

评论

热度(4386)

  1. 共37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